跳到主要內容

【逋你果腹】第十七撲:何去何從

明明連馬芨和娜娜都沒有介紹圖,但因為我最喜歡畫曉蒂的造型,所以就有了這一張XD


「自……殺?」逋迪喃喃重複著,他從沒想過這個詞會進入他的人生。

對他來說,這應該是只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詞語。他自己沒有過這樣的想法,也沒聽過周遭的人提起過。所以從果子口中聽到那句話,只讓他感到不真實。

「她叫余靜,筆名清蒸魚,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

聽果子如此明確地說起對方的名字,逋迪才驚覺,這毫無疑問,正是現實。


「這不是之前出過那什麼《人生》什麼的作者?她有一陣子很有名啊!那時到處都在講她的書,我沒看過都大概知道內容了!好像是勵志的書?」

「對。」相較逋迪努力活絡氣氛的語氣,果子只是靜靜地訴說:「那本書叫《人生就是不斷前進》。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句子就是『人生就是要不斷前進,你現在放棄的話就結束了啊!』。」

「這不就是……她告訴你的話?」

「對,是我曾經奉為圭臬,依靠著過活的話語。」果子微微一笑,卻似乎有些淒涼。「但一直到她自殺,我才知道她真正想說的。」

「她真正想說的……跟字面意思不同?」

逋迪不管怎麼想,都覺得這是一句非常正能量的話語。要怎麼和自殺連結在一起,他真的搞不懂。只覺得那大概是跟字面意義不同的心裡話吧。

「不是,算是字面意思。」果子卻果斷否決他的猜想。「『人生就是要不斷前進,你現在放棄的話就結束了啊!』……但是,如果人真的無法再前進了呢?」

逋迪懵住,一時說不出答案。

「就像那句話說的,『放棄就結束了』……沒錯,就『結束了』。」

她放棄了,所以人生就結束了。

逋迪從果子的話語中讀出了這句話。

但他還是不太能理解清蒸魚——余靜的心理。為什麼會無法前進呢?想前進,不是一步一步跨出去就好了嗎?

不過總覺得現在的氣氛不太適合問出這個問題,逋迪便轉了話題。

「那你呢?為什麼你因為這樣就不知道怎麼過下去了?」

聞言,果子笑了,笑得淒慘,讓逋迪覺得自己寧願看他繼續繃著臉。

「因為,我一直以來,就是逼著自己前進,以為除此之外就沒有別條路——」果子頓了下,又說:「但引領我的她,卻突然拋下另一個『選項』而死去。讓我頓時……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啊。」

另一個選項。也就是停止前進而結束。

原本余靜的話就是建立在社會對「結束」的抗拒上,眾人會受這句話激勵,是因為潛意識覺得「不可以結束」的緣故。但余靜的自殺,就像拋出了「結束也可以」的訊息,頓時打亂了讀者的信仰。

——這些逋迪都無法理解,只從果子的話語中感受到了絕望。

他覺得他必須要說些什麼。

「就、就算有其他選項,也不一定就要去選那個選項啊!你不是、你不是……還有我們嗎!」

逋迪說得面紅耳赤,說完更是一副想把自己的舌頭咬掉的感覺,讓果子忍不住笑了聲。

這次沒有愁雲慘霧的成分,單純是因為有趣才笑的。因此逋迪雖然被他的笑逼得臉蛋像蘋果一樣紅,但還是忍住了腦羞的話語,沒有發作。

「這種時候不是該說『我』嗎?為什麼要加『們』呢?」果子笑笑地看著逋迪,彷彿又回到平常的他。

「……難道馬芨她們對你不重要嗎?」

「重要啊。但怎麼比得上你重要呢?只要有你,對我來說就足夠了啊。」

果子的話讓逋迪的臉簡直紅得發紫,但突然想到的某個可能性讓他沒空顧上自己的臉蛋,甚至臉色也微微轉白。

「這樣的話,你離開,是因為我沒有給你承諾嗎?」

果子愣愣地露出了複雜的表情。他微微伸出手,發現觸碰不到逋迪後,又嘗試坐起身子,卻像是使不上力般,瞬間就躺了回去。

逋迪見果子還想再起來,立刻衝到他身邊輕輕按住他的雙肩:「你現在該休——」

話語未竟,逋迪就感覺到果子冰冷的手輕輕放在他的臉上,頓時語塞。

「現在的父母並不是我的親生父母。我小時候就被親生父母拋棄了。」果子平靜地說:「所以我才渴望和他人的接觸。因為只有這樣,我才會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

「也才會覺得,自己是需要活下去的。」
〈待續〉
第十八撲

*與逋果吃吃玩玩合作企劃*
*相關故事:〈人生就是不斷前進〉


果:給我溫暖~給我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兔兔管教守則5:兔兔喜歡咬籠子的欄杆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Chewing the Cage Bars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咬籠子、咬欄杆、紓解壓力、排除緊張情緒、兔子沮喪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如果你家兔子和果果一樣會咬籠子的欄杆,那就請繼續看下去吧!本文會告訴你為什麼兔子會咬欄杆,也會告訴你阻止他的方式。

兔兔現在感覺如何?從動作分辨兔子的心情

C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圖片來源: The Rabbit House 、 Highcroft Exotic Vets 、 Bunny Science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 12/04 更新賣萌版,以及「開心」、「憂慮」、「不開心」三種概括狀態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個簡略賣萌版: Alex Nakamuar 繪製的兔兔科學——由馬斯、亞砂、西恩領銜主演: 咚地一聲直接倒下 雖然看起來好像永眠了,但他其實只是在睡覺。 跺腳 氣噗噗。

兔兔管教守則4:兔兔討厭被抱起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My Rabbit Hates Being Picked Up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不給抱、建立信任關係、抱抱、抱兔姿勢、外出籠排斥訓練 ※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若你家兔子跟阿 Bu 一樣不喜歡人家抱他,那請繼續讀下去。本文會告訴你如何找出兔子不給抱的原因,以及怎麼改善這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