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逋你果腹】第十八撲:肢體接觸的意義

腦抽的逋迪

「你怎麼會是不需要活下去的呢!」

聽到果子悲觀的話語,逋迪反射性大喊。

「至少,我……」

逋迪說到一半,臉又紅了起來。雖然黑暗中看不清顏色,但看逋迪的動作反應,果子覺得不需要聽完他想說的話,自己也可以露出微笑。他將撫在逋迪臉上的手放下,改握住對方的手。

「我三歲時,父母將我丟在荒郊野外,便消失了蹤影,是路過的好心人將我送到警察局的吧?細節我已經沒有印象了。」果子輕輕地說著,像是因為發燒而沒有力氣,也像是試圖輕輕帶過這段不愉快的回憶。「在孤兒院待了兩年,便被領養了。本來他們是因為生不出孩子才領養我的,卻沒想到領養沒多久,便傳出了懷孕的喜訊。」

果子頓了頓,才繼續說下去。

「領養我的父母人很好,但總是比較喜愛親生的孩子。我有記憶以來,並沒有被人抱著或和人擁抱的記憶。」

「你不會想說,這就是你到處和人家『身體接觸』的原因吧?」逋迪覺得辛酸的同時,也覺得傻眼。


果子輕笑了一聲,逋迪卻覺得他的眼裡沒有笑意,也不知是否是沒開燈太暗,讓他看錯。

「會想有身體接觸,就是愛的證明不是嗎?我也是國中才發現的。在我和我第一任女朋友相擁時,多年以來的心靈空虛便一掃而空。我就想:『啊,我一直以來渴求的,就是這個吧。』」

雖然時機不太對,但聽了這話,逋迪只覺得自己20年來的魯蛇人生在哭泣。

「我是在高一時認識余靜的。」果子突然話鋒一轉;聽到關鍵字的逋迪也跟著端正心態。「她是大我兩歲的學姊。當時我常常和女朋友到校園裡的涼亭約會,而在我們常據那裡之前,那裡似乎是余靜習慣自處的場所;在我們開始到那裡約會後,她並沒有現身把我們趕走,反而常常暗中觀察我們。這些都是後來她告訴我的。」

⋯⋯變態?」聞言,逋迪只有這個感想。

「平心而論確實是呢。不過就她來說,她只是因為夢想成為小說家,所以習慣觀察旁人罷了。」果子有點開心笑了幾聲,像是想起什麼好笑的事,笑聲卻很乾。「她第一次現身時,真的嚇到我了。那時我剛被分手,一個人到涼亭回味以前的往事,外加散心,沒想到她突然出現,還告訴我她一直在觀察我,害我在震驚之餘,沒空悲傷,也沒空想她是不是變態了。」

「觀察你?不是觀察你和你女朋友嗎?」

「沒錯。她觀察的是我,因為她覺得我的個性、作風很『特別』,適合寫進小說。她看到的是連我自己也沒注意到的部分,而作為我讓她觀察的回禮,她給了我一個問句讓我思考:

「你確定你談的是真正的戀愛嗎?」

「這不就是你問我的⋯⋯」逋迪有些驚訝,沒想到果子用來打醒他的句子,也是過去曾經讓果子陷入思考的句子。

「是啊,所以其實我只是現學現賣而已。」果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她當初這樣對我說的時候,我的反應也跟你一樣,覺得自己談的當然是真正的戀愛。」

「那你為什麼會被甩呢?」余靜沒有直接對他的反駁作回應,只嗤笑似地繼續問著。

⋯⋯面對我的反駁,她只是一個勁地問著彷彿有關,又似無關的問題,最後丟下一句『人生就是要不斷前進,一旦停下,就結束了!』就跑掉了——這就是我們的初次見面。」

「聽起來是個不聽人說話的女人⋯⋯值得你把她看得這麼重嗎?」逋迪不以為然地說。

「你在吃醋嗎?」

「——才沒有!我懂了!你根本也是個不聽人說話的男人,所以和她很合吧!」

「沒有那回事。」果子笑笑地說,不知道是想說自己不是不聽人說話的男人,還是想說自己並沒有因此和余靜很合。「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接受她的想法,每次去都涼亭都會和她吵架——雖然她總是用看透一切般的眼神在跟我對話,並沒有和我吵的意思。但當我慢慢了解她想表達的意思,我們的對話就越來越和平,到最後變成了一起聊天的朋友。」

「真的是朋友?」逋迪對這個「朋友」前是否要再加個「女」字感到懷疑。

「真的。她是我唯一完全沒有曖昧的女性朋友。」

逋迪壓下吐槽「所以娜娜和你也算有曖昧嗎?雖然你的確也會撩她,但她不是根本不甩你嗎?還是你根本不把她當朋友?」的衝動,只默默繼續聽下去。

「說我看重她也沒錯吧。因為她在否定我行為的同時,又給了我新的生存動力。」

「蛤?」逋迪表示:請說中文。

「我也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理解到這件事。」或許因為自己也曾和逋迪有一樣的反應,果子完全沒有不耐地開始解釋:「我一直以為自己一直交女朋友的行為只是青春期的很正常,卻沒發現自己的空虛,也沒發現自己對她們根本沒有愛,只是在利用她們填補自己的空虛。在發現這件事之後,我也很難在明確意識到這點的情況下繼續利用她們——哎,別用那樣的眼神看我嘛。我也是有良知的啊。」

被逋迪用「原來渣男也知道不可以利用人家」的表情盯著,果子尷尬地澄清了下,才繼續說下去。

「但余靜早就知道我會有這樣的反應,所以一開始就丟下『人生就是要不斷前進,一旦停下,就結束了!』這句話。」見逋迪依然一臉不解,果子又繼續解釋:「如果沒有她這句話,我早就因為沒臉再交女朋友,而在那個時候就不知道怎麼活下去了——因為如果沒有被人需要,那為什麼還要活下去呢?」

「這⋯⋯為了自己活下去不就好了嗎?」逋迪依著自己的行事風格思考,覺得似懂非懂。

「你真的是很堅強的人。」果子握著逋迪的手握得更緊了。「我也很喜歡你這一點。」

「——你可以不要講一講就開始亂講話嗎!」

「這不是亂講話。」逋迪早已習慣黑暗的雙眼映出果子認真的表情;果子將另一隻手也覆上逋迪的手:「是你教會了原來不懂愛的我,什麼是愛。所以,我才會想告訴你我的一切。」

「唔⋯⋯」逋迪的臉又紅了起來,只得慶幸果子看不到。「你想說⋯⋯那就繼續說吧!我會聽啦!」

「嗯,謝謝,我也希望你能聽完,然後⋯⋯哎,還是回到正題吧!不然你又要生氣了。」果子頓了一下,又話鋒一轉。「總之,當時余靜告訴我那句話,等於告訴我,『走下去』是最重要的,而為了走下去,我就得找出同時不會傷害到他人,卻又可以滿足我需要的做法。」

⋯⋯所以,你找出的就是你跟馬芨做的那樣?」

逋迪想起那天讓他三觀崩壞的對話,覺得已經算不清自己是第幾次感到傻眼了。

(確實,雙方同意當炮友,然後對外宣稱彼此是男女朋友,那麼即使沒有愛也可以滿足果子的需求,並且不僅在名譽方面可以保全女方,女方在一開始就知道果子沒有愛的情況下也比較不會受傷啦⋯⋯

(但還是覺得怪怪的啊!而且果子一年級的事件顯示,還是會有人因此而受傷不是嗎!雖說那也是女方沒做好覺悟,但愛情是這麼簡單可以割捨的嗎?)

逋迪的思緒飄來轉去,覺得腦袋都要燒壞了,還是不知道果子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對啊,就像和小芨那樣。」果子的聲音將逋迪拉回了現實。「所以,我才會說,余靜的話語給了我向前的力量,又或者說,指標。

「然而這樣的她,卻在前些日子選擇了自我了斷。」

果子說這話的時候,平靜地不可思議,讓逋迪有些不知所措。

「就像我剛才說的,她等於是告訴了所有將她那句話當成指標的人,『可以不用前進』、『停下,也是可以的』。」

果子,停頓了一下,才用有些不確定的語氣開口:

「我有時覺得,她就是知道太多才會如此。」

「我倒覺得她是知道太多,又知道太少。」

門突然打開,露出了曉蒂站在門外的身影。


「人是不能一直走下去的,也需要時常休息。」
〈待續〉
第十九撲
*與逋果吃吃玩玩合作企劃*

為了放上鏡文學,新畫了封面!
鏡文學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兔兔管教守則5:兔兔喜歡咬籠子的欄杆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Chewing the Cage Bars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咬籠子、咬欄杆、紓解壓力、排除緊張情緒、兔子沮喪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如果你家兔子和果果一樣會咬籠子的欄杆,那就請繼續看下去吧!本文會告訴你為什麼兔子會咬欄杆,也會告訴你阻止他的方式。

兔兔現在感覺如何?從動作分辨兔子的心情

C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圖片來源: The Rabbit House 、 Highcroft Exotic Vets 、 Bunny Science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 12/04 更新賣萌版,以及「開心」、「憂慮」、「不開心」三種概括狀態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個簡略賣萌版: Alex Nakamuar 繪製的兔兔科學——由馬斯、亞砂、西恩領銜主演: 咚地一聲直接倒下 雖然看起來好像永眠了,但他其實只是在睡覺。 跺腳 氣噗噗。

兔兔管教守則4:兔兔討厭被抱起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My Rabbit Hates Being Picked Up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不給抱、建立信任關係、抱抱、抱兔姿勢、外出籠排斥訓練 ※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若你家兔子跟阿 Bu 一樣不喜歡人家抱他,那請繼續讀下去。本文會告訴你如何找出兔子不給抱的原因,以及怎麼改善這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