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兔兔管教守則4:兔兔討厭被抱起怎麼辦?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不給抱、建立信任關係、抱抱、抱兔姿勢、外出籠排斥訓練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若你家兔子跟阿Bu一樣不喜歡人家抱他,那請繼續讀下去。本文會告訴你如何找出兔子不給抱的原因,以及怎麼改善這個情況。

為什麼討厭抱抱的兔子那麼多?

對兔子來說,在野外,被人抱起並不是自然會有的經驗。和貓或狗等其他動物父母不同,兔媽媽不會叼著小孩到處跑。兔子唯一可能被帶著走的時刻,就是被獵食者攻擊的時候!
要讓兔子不會抗拒抱抱,就得讓他們有些正面的經驗,讓他們知道,被抱起並不會造成傷害的事情。作為與你社交相處的一部分,你該從他們還只有幾個月大時,就開始讓他們有類似經驗。負責教兔子大小便的人,同時也該負責讓他們習慣被人觸碰及抱起,這樣他們長大後就會覺得人類這樣做是很正常的,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然而,有很多兔子沒有從小接受這樣的社交訓練,就這樣來到他們的新家,或是他們到新家後有不好的經驗,讓他們開始害怕被抱起。若你想抱起兔子,他卻踢你、不讓你抱,這表示他受到了驚嚇。

用你家兔子的角度看看世界

l   我不是不喜歡你,但你看到你認識的人路過,你會過去抓住對方的腰部,將對方抱起,然後讓對方懸在空中給你帶著穿過房間嗎?
l   抱抱?我覺得那有點太超過了——我們不該從握手之類的開始嗎?
l   我的天性告訴我,要抓我的都是想吃我的東西,所以我如果不讓他們放下我,我很快就會完蛋了。
l   你有抓好我嗎?我不太確定耶?你好像也不太確定?我會不會掉下去?這高度超高的!超級可怕!
l   我不是笨兔子,我知道你悄悄走近我就是想抓我。你上次抓我的時候,我嚇死了,所以我不會再待在你身邊讓你有機可乘的。

我一直去抱兔子,兔子會變得比較習慣嗎?

這至今為止有奏效嗎?我猜你應該已經試過幾次,但你家兔子在這個過程中感覺應該沒有變得比較開心吧。你每次抱起兔子,他都害怕地掙扎著——這只是加強他心目中的印象,讓他更加覺得被抱起是件很嚇人的經驗,並更想要避免這樣的事情而已。

該怎麼重新訓練兔子?

想改變你家兔子對於被抱起的印象,你就必須切斷兔子對「被抱起」及「害怕」的印象連結。雖然以下我所講述的步驟會需要些時間完成,飼主也需要做點練習,但照這樣做,你家兔子就不會再覺得被抱起是件嚇人的事了。
許多人在教兔子被抱起不需要害怕的時候,都會有點躁進。但若你希望你家兔子能夠放鬆地學習,你就需要照下列的步驟走:

1. 你能在你家兔子不逃走的情況下走近他嗎?

若你走向你家兔子時,他會往反方向跑走,你就沒辦法抱起他。兔子非常擅長看肢體語言,進而推算出你通常會做的事,所以若你在心裡想著要抓兔子——他說不定會發現。若你家兔子很討厭被抱起,並發現你準備做這件事,那他會往反方向跑走也就沒什麼好奇怪了。
在你想抱起兔子之前,你得先重新建立你們之間的信任關係。對你家兔子來說,被抱起是件很嚇人的經驗,並將你與及其他人與這個經驗連結在一起。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讓你家兔子明白,你並不會做任何會讓他害怕的事情——譬如說,抱起他。

要怎麼做?

首先請你先不要抱起兔子。你的兔子感覺得到你要做什麼,而只要他還對此感到恐懼,你就沒辦法告訴他「這不可怕」。
若你需要給你家兔子移個位置,請使用外出籠或是兔子可以自己跳進去的盒子,並用點心來引誘兔子進出。若妳家兔子將外出籠或盒子與獸醫相連結,那麼請將之放在他的地盤裡,並不時在裡面放些好吃的東西。幾天後,兔子發現他都沒有被放進裡面,再帶去看醫生,他就會把其視為傢具的一部分了。若要檢查兔子的屁股,你可以用感覺的,也可以引誘兔子坐在籠子頂部的網子等,透明可看過去的位置。你也可以用隧道連接籠子或圍欄——盡情發揮創意吧!
在不抱起兔子的同時,你也要花時間和他待在一塊。你可以坐在圍欄內,讓兔子以自己的節奏探索你這個人。你可以在兔子的地盤附近走動、經過地盤,或是穿越地盤,但不要直直朝兔子走過去,請完全無視你家兔子。漸漸地,你移動時,兔子就不會再朝反方向跑了。這時,你就可以開始接近兔子、為他食物——你可以將兔子一餐中最喜歡的部份挑出來餵他,這樣就可以避免他因此變胖。朝著兔子直直走去是頗具攻擊暗示的動作,所以當你要走向他的時候,請把自己當成只是路過一般,稍稍往旁走。一開始,請再還有些距離的地方停下腳步,讓兔子自己跳向你。(如何與具攻擊性的兔兔相處?請參考:兔兔管教守則3:兔兔會攻擊人怎麼辦?

2. 你家兔子會讓你摸嗎?

抱起兔子時,會碰觸到的地方有胸膛、肩膀及屁股——你能在兔子不逃走的情況下摸到這些位置嗎?如果兔子不讓你摸,你就沒辦法抱起他。
兔子會從經驗中學習,且能比他人更快察覺動靜。許多兔子被摸的時候都很開心,但一旦被摸特定的位置,或是你的手臂呈現特定姿勢,他們就不會開心了。兔子知道這些是你要抱起他們的徵兆,而該動作會引發他們的恐懼。
在讓你家兔子不要在被抱起時感到害怕之前,你要先讓他們在被碰到那些位置時,不要感到害怕。

要怎麼做?

想想你摸兔子和抓兔子時會摸哪些部位,通常兩者不會一樣。

左圖:喜歡被摸的區域
右圖:抱兔子時會碰到,所以要先讓兔子習慣觸碰的區域


     你得開始在和兔子互動的時候,摸這些你抱兔子時可能碰到的地方,這樣他就不會覺得,你碰這些位置,就是要抱起他。舉例來說,你在摸兔子背部的時候,可以順著脊椎一直摸下去,直到你的手像要抱起他一樣托住他的屁股再停止——但先不要舉起來。你也可以讓你的手指在兔子的身體側邊游移,直到托住胸膛再停下動作。
     一開始,你家兔子可能會跑掉。這沒關係,不要因此去抓兔子!若你家兔子跑掉了,請讓他跑,且不要跟著他。如果兔子知道,他可以隨心所欲地離開,他會覺得比較放鬆。你得創造讓兔子想留下的場所——這時,食物就很好用了!請在你家兔子身邊坐下,一隻手上拿些零食,另一隻手撫摸兔子。互相清潔是兔子之間的社交活動,所以這麼做,會強化你和你家兔子的連結;再加上食物,你家兔子對於你的觸摸就會產生正面的印象。
     請持續執行此階段的動作,一直到你即使將兩手放在抱起兔子會觸碰到的部位,準備好要將之抱起,他也依然感到舒適。



3. 你能好好支撐你家兔子的重量嗎?

     在你將兔子抱起,並帶他穿過房間之前,你先得確定將你家兔子移動較小段的距離時,他不會覺得不舒服。若你一要撐起兔子,他就立刻逃跑,你就不可能抱起他。
     此階段的目標是能夠撐起兔子,這樣你才能支撐他的重量,不過請至少讓他其中兩隻腳著地,他才會比較有安全感。下圖是安全撐起兔子時,你雙手該呈現的姿勢:


要怎麼做?
要進入這個階段,你得先完成前一階段的任務;現在,請你一邊摸兔子,一邊將手托住兔子的胸膛,接著彷彿你就要將他抱起一樣,往上施加一些力道。一開始,請先不要真的將他抱起。同樣的,這時請在另一隻手上放些零食,並讓兔子可以隨心所欲地要走就走。這事急不得!一旦兔子不再逃走,請慢慢將他抱起,一點一點逐漸增加高度,一直到兔子雙腳離地也沒問題為止。若你遇到了問題,你可以試著將手放在他的胸口休息,接著將零食稍微舉起,這樣兔子自然就會為了搆到零食抬起前腳。當他移動時,請維持手的姿勢——維持支撐他行動的姿勢,而不是強迫他如此行動。
抱兔子時,你也得撐起兔子的背部。和前面的動作依樣,請一隻手拿些零食,另隻手撫摸兔子的背部,直到手呈現了抱他時應呈現的正確姿勢,然後再輕輕地稍微撐起兔子。漸漸將兔子往上抬,一直到你輕輕撐起了兔子為止。離開地板的時間只要一瞬間就好,不然你家兔子就要做前翻給你看啦!
一旦兔子可以適應你單獨托住胸膛或屁股來支撐他的體重,你就可以開始試著同時托住胸膛和屁股來支撐他的體重了。這一次,請將食物放在地上!一開始,請用一隻手托住兔子的胸膛,接著,另一隻手撫摸他的背部,直到摸至屁股就位。只要你家兔子不會因此覺得不舒服,那就請撐起他的胸膛,使他前腳稍微離地,再把他放下。

4. 現在你可以開始抱兔子了!

要走到這一步,你可能會需要花上幾個星期,甚至是幾個月。但現在你家兔子已經不會抗拒你的靠近,也會讓你給他全身隨便摸個遍,並對你有信心,敢於讓你支撐他的重量。於是,至此,你終於可以開始抱兔子了。
這是重要的一大步,而由於得讓你家兔子在過程中不會感到不快,所以同樣的,我們也需要將之分成幾小步來漸進執行。在此階段,你家兔子應已經習慣你將手放到抱他需要碰到的位置上,所以你可以從稍稍抱起他開始,讓兔子的四肢稍微離開地面,然後立即再將他放下。接著,將你家兔子往前或向旁移動幾公分,再放他著地,執行的時候請讓不要讓兔子離地板太遠,也不要忘記餵他吃零食!再來,你就可以開始將兔子移到某樣東西上,再將他移下來,那樣東西可以是一本厚課本、較扁的箱子,也可以將兔子在你坐在地板上時,放上你的大腿。請不要一次將兔子抱離太遠,或抱太高。請漸漸增加移動的距離及高度,但不要增加地太快;而在將兔子放回地面時,請放回原來的點——也就是說,不僅要返回移動的高度,也要返回移動的距離。
你家兔子可能永遠都不會喜歡被抱起,但至少希望妳能讓兔子不感排斥地,也不感害怕地讓你將他放進將子或抱出籠子。

泛用小撇步

在你努力達成以上四個階段的同時,請記住以下幾點:
l   請用食物來引誘兔子待在你身邊,並隨時讓他想離開就離開。
l   關鍵是「稍微」並「經常」:不論你身處哪個階段,該做的事情每天做個幾次就好了。
l   不要把你和兔子的相處時間全部拿來讓他適應抱抱;不論是梳理你家兔子、和他一起玩玩具,甚至只是和他在同一處各做各的,都可以讓你們更加親密,也更有助於建立信任關係。
l   前述的步驟都要重複進行,才能讓兔子學得好。舉例來說,若你家兔子已經願意讓你托住他的胸膛,那麼即使你不需要再一天到晚托住他胸膛,有時還是可以將手放在那邊,這兔子就不會又開始覺得只要被碰胸膛,就是要被抱起了。

結論


讓害怕被抱起的兔子不再排斥抱抱,並不是件短時間可以完成的事情。要讓兔子不會排斥抱抱,在你真正進行到可以抱起兔子的階段前,你得從基礎開始,非常緩慢地讓兔子明白那些他得知道的概念。關鍵是「稍微」並「經常」,再加上成堆的練習——祝你好運!

留言

  1. 如果兔兔不排斥我了,那我的家人是不是也不排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指兔兔不排斥你了,是不是也不會排斥你的家人嗎?
      即使兔兔不排斥主人了,其他人對兔兔來說,可能還是比較陌生,所以還是可能會引起他的警戒,乃至於害怕喔!
      照這篇的方法做,可以讓兔兔比較不排斥被抱起,但那單純是對「被抱起」這個動作感到比較不排斥,但他們對陌生人的警戒依然不會改變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任何隻字片語,批評指教也歡迎: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兔兔管教守則5:兔兔喜歡咬籠子的欄杆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Chewing the Cage Bars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咬籠子、咬欄杆、紓解壓力、排除緊張情緒、兔子沮喪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如果你家兔子和果果一樣會咬籠子的欄杆,那就請繼續看下去吧!本文會告訴你為什麼兔子會咬欄杆,也會告訴你阻止他的方式。

兔兔現在感覺如何?從動作分辨兔子的心情

C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圖片來源: The Rabbit House 、 Highcroft Exotic Vets 、 Bunny Science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 12/04 更新賣萌版,以及「開心」、「憂慮」、「不開心」三種概括狀態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個簡略賣萌版: Alex Nakamuar 繪製的兔兔科學——由馬斯、亞砂、西恩領銜主演: 咚地一聲直接倒下 雖然看起來好像永眠了,但他其實只是在睡覺。 跺腳 氣噗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