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女人睡眠品質要好,該和狗還是男人一起睡?

來源:Do Women Sleep Better Next to a Dog or a Man?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和狗、貓或人一起睡,睡眠品質會有所差異。

一名35歲左右、黑髮黑膚的女人向我揮手,好引起我的注意。她走近的時候,話語立刻從嘴裡溜了出來:「你是個心理學家,所以或許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和傑克一起睡的時候,會比和沃倫一起來得舒服。」

我吃了一驚,因為人們事實上從未拿他們的性生活問題來問我。然而,一瞬之後,我的理智回歸,想起沃倫是她丈夫,傑克則是她牽在身邊的拉布拉多獵犬。女人似乎沒注意到我瞬間的疑惑,繼續將她的故事說了下去。

「沃倫其中一份工作是安排醫學會議,所以他經常離家兩週以上。他在家的時候,傑克不能到床上,而是睡在房間角落的墊子上。但他不在家的時候,傑克就和我一起睡。我愛沃倫,但傑克在床上時,我似乎會感到比較舒服,而且當我早上醒來,我感覺休息地更充分,彷彿我的睡眠品質比我和沃倫睡的時候要好。我對此感到有些疑惑——這樣正常嗎?」

來源:Evansent - Creative Content License

事實上,紐約水牛城凱尼休斯學院動物行為、生態和保育系的克里斯蒂・霍夫曼 (Christy Hoffman) 領導的科學團隊最近有個研究,能說明這個女人的狀況很常見霍夫曼的研究團隊探索寵物對人類睡眠品質的影響。他們在網路上建立問卷來探索,並收集到962份美國成年女性的數據。在這群樣本中,他們發現,有55%的女人至少和一隻狗一起睡,31%的女人至少和一隻貓睡。這些問卷填答人中則有57%和人一起睡。畢竟比起不和人一起睡的填答人,會和人一起睡的那些,明顯較不會和狗分享他們的床,所以顯然,人和寵物會爭奪在床上睡覺的權力。

如果我們把重點放在女人對他們睡眠品質的看法,和狗一起睡的那些人回報的睡眠品質明顯較好、讓他們得到較充分的休息。她們也表示,比起伴侶,狗比較不會打擾她們的睡眠。研究人員使用情緒度等級表測量她們在床上的感覺,發現比起和另一個人一起睡,女人在和狗一起睡的時候通常會感到更有安全感。

作為一起睡的選擇,貓就不是個好的替代方案了。根據本問卷中的回報表示,跟貓一起睡和跟人一起睡一樣打擾人的睡眠。在這套數據中,狗晚上近75%的時間都在床上休息,而貓,由於牠們較會在夜間行動,所以常常從床上跳上跳下。報告中,比起狗或人,和貓一起睡會讓人感覺相對不舒服、沒有安全感。作者提到:「狗和主人一起睡,會比貓更讓人感到舒服、安全的原因,可能要歸於狗威嚇入侵者,及在有潛在威脅時警告主人的能力,而貓做不到狗那樣。」

和狗一起睡似乎較能保持固定的睡眠習慣。相較於貓主人,狗主人傾向於較早睡也較早起床。相較於沒有養寵物的人,對於狗主人來說,工作日和假日的起床時間差異也較小。研究顯示,睡眠和起床時間規律有助於強化生理時鐘,於是便有改善睡眠品質的傾象。

關於狗可能改善睡眠品質的原因,研究人員有另一種推測:「讓狗在床上可以減少做噩夢的頻率,這是之前讓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老兵與服務犬一起睡之後得到的報告。」

所以,整體來說,讓狗待在床上一起睡似乎能大大地改善女人的睡眠品質及舒適度。然而,需留意:作者沒有考慮特定品種的狗是否會讓牠們人類夥伴的睡眠品質更好或更差。臉較平面的巴哥犬或鬥牛犬等頭臂犬 (Brachiocephalic dog) 有較會打呼的傾向。有一次,我朋友要去處理一些家庭問題,託我照顧一隻巴哥犬一週。那隻狗打呼的聲音之大,我覺得我就像和馬力全開的美國水星舷外馬達共處一室一樣。由於狀況實在太糟、噪音實在太干擾我的睡眠,我最終只得將那隻狗放到樓下客廳的狗窩,否則我整晚都不用睡了。所以,我在等後續的研究出來,其中說不定有指出哪種狗和我們一起睡的時候能讓我們睡得最好的研究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兔兔現在感覺如何?從動作分辨兔子的心情

C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圖片來源: The Rabbit House 、 Highcroft Exotic Vets 、 Bunny Science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 12/04 更新賣萌版,以及「開心」、「憂慮」、「不開心」三種概括狀態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個簡略賣萌版: Alex Nakamuar 繪製的兔兔科學——由馬斯、亞砂、西恩領銜主演: 咚地一聲直接倒下 雖然看起來好像永眠了,但他其實只是在睡覺。 跺腳 氣噗噗。

兔兔管教守則5:兔兔喜歡咬籠子的欄杆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Chewing the Cage Bars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咬籠子、咬欄杆、紓解壓力、排除緊張情緒、兔子沮喪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如果你家兔子和果果一樣會咬籠子的欄杆,那就請繼續看下去吧!本文會告訴你為什麼兔子會咬欄杆,也會告訴你阻止他的方式。

兔兔管教守則4:兔兔討厭被抱起怎麼辦?

C 妹的兔兔譯站 全集合目錄 來源: Rabbit Behaviour Problem: My Rabbit Hates Being Picked Up ※翻譯內容如要轉貼,請直接轉貼本篇網址;原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者。 關鍵字:不給抱、建立信任關係、抱抱、抱兔姿勢、外出籠排斥訓練 ※ 圖片由原文的圖修改而成。 這是否聽起來很耳熟?若你家兔子跟阿 Bu 一樣不喜歡人家抱他,那請繼續讀下去。本文會告訴你如何找出兔子不給抱的原因,以及怎麼改善這個情況。